顾如衣

终此一生逐天光微熹,黑暗中歌声渐起久违的旋律。

【非良】在劫难逃(十六)【百日非良第八十四日】


#百日非良#

#围棋AU,我也不知道剧情过半了没#

#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我是个甜党,我是个甜党,我是个甜党#


       韩非下意识攥紧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情况确实出乎他的所料了,本以为即便无法治好,也不会比现在差到哪里去,他是非常愿意一试的,可是这样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是再慎重考虑一下吧。”医者悲悯,即便如端木蓉这般冷静自持的性情,看到韩非从满怀期望到满心失落的转变,也难免有些伤感。

       “无论如何,还是多谢两位帮忙。”虽然失落,却不至于一蹶不振,这么多年下来,韩非也已经渐渐沉淀了当初的少年意气。他早已明白,自己不是孤身一人,还要为其他的人打算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必客气,当年的事情,他一直耿耿于怀,虽然觉得自己没有错,但还是心中难安。能帮你做点事情,他会高兴的。”当初定段升段赛上,韩非病发时正是在同盖聂对局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知道尽力而为并无不对,但韩非确实也是因为在和盖聂比赛时消耗太过才发生了意外。为此,盖聂始终有些难以释怀。

       说到盖聂,端木蓉一向冰冷也难得融化片刻,神情间带了些脉脉温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自然不是盖先生的错,是我自己不好。”怪只怪自己大意,韩非向来认为自己如果足够强大,即便有人存心暗算,也不会得逞。

       端木蓉抬手看看了表,她学医,对于时间会较为注重:“你要的蛋糕应该快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端木医生喜欢甜食吗?”刚才自己交代服务生时,她视线便一直看了过来,应该是很感兴趣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可以,”端木蓉应了一声后又略显遗憾地摇摇头,“不过一时控制不住食欲,之后还要辛苦减肥,也太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韩非听后失笑,不禁想起了红莲平时吃东西百无禁忌,等发现一次都没穿过的新衣服已经穿不下了的时候,又会哭天喊地的样子。身为女孩子也真是辛苦,还好子房……

       忽然意识到还在同端木医生说话,自己的思绪却又飘到了子房身上,实在是失礼,连忙收敛自制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你这反应,女朋友很喜欢吃甜食吗?”韩非擅长察言观色,端木蓉却也不逊色。学医便少不了望闻问切,观察病人那可是基本功,虽然韩非不是自己的病人,却也同理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算是吧。”韩非无奈地笑了笑,只希望这话可千万别传到张良耳朵里,还好他并不认识端木医生,而盖先生也不是个多话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韩非和端木蓉道别后,提着蛋糕回了房间。

       张良与盖聂这属于平日切磋,两人下得都较为随意,韩非这一去才堪堪接近半个小时,两人却已布局结束,向中盘过渡了。

       新做好的蛋糕,巧克力的香气飘来,不似比赛还要计时,张良心境很放松,原本还在拈着白子思考,一下子便抬起头来,正撞上韩非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吃吗?”韩非会意,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张良看了看盖聂,后者向他点点头:“你随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韩非切好蛋糕后递给张良一块,又向盖聂问道:“盖先生要不要尝尝?”

       盖聂赶紧摇头,他可不喜欢甜食,但是看到张良吃得开心倒是想起了女朋友端木蓉,神色间也褪去了几分淡漠。

       张良一边吃得文雅矜持,一边重新将注意力转回到棋局中。自己和盖聂分属同一半区,若能各自再进一步,便会在半决赛时会面,今日这一局棋的输赢很可能会影响彼此的心境,左右到之后的比赛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知盖聂与韩非之约,倒是想得有些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盖聂棋风攻守兼备,比之卫庄的犀利,对于张良来说要更难对付一些。他们师兄弟二人常年交流,虽然卫庄嘴上总是对师兄挑三拣四,其实两人分明是相互促进一同前行,让张良羡慕得很。

       若不是韩非发生意外,他们本也该如此的。这一想起来,情绪又有些跟着不安失落起来,张良赶紧咬了一口蛋糕安抚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韩非原本也在看着棋盘,看他有动作,下意识抬头看了一眼。这一看,不禁笑了出来,连忙抽了张餐巾纸,伸手给他擦去嘴角沾到的巧克力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两人动静有些大,引得盖聂和颜路也跟着看了过来。颜路平日看惯了他们举止亲密,只笑着摇了摇头,倒是盖聂面上虽波澜不惊,心中却似有所察。

       难怪小庄要提醒自己,和韩非沟通时避开张良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今天休息,怎么还过来了?”三秦棋院棋手下榻的会所,设备场地齐全,章邯在棋室外面的走廊里迎面碰到赵高时打了个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也一样?”赵高客气地笑了笑,“咱们可没李斯先生那等福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样的福气,我倒也不想要。”章邯摇头,李斯这些时日也算是带病参加比赛,这会不过是趁机休养,哪里有什么福气可言。

       “既然来了,一起复个盘?”赵高作了个“请”的手势,章邯也没有推辞。他们分属三、四组的第二名,下一轮的对手刚好同之前交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位张良先生,可是听院长说过很多次,感觉如何?”赵高先开始复盘自己与盖聂的对局,说的却是章邯先前的对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院长的眼光自然是好的。”章邯抬眼看了看他,低下头去看棋盘,“盖先生离开咱们棋院也有一年了,这次交手可有感到什么变化?”

       赵高一边按部就班落子,一边答道:“如果说他像一把利剑,现在倒不像以前那么锋利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?”章邯有些意外,“怎么说?”赵高明明输给了盖聂,却还要说对方退步了吗?这岂非是在打自己的脸?

       “大家经常会拿他与卫庄比较,两人都属于攻击性强的棋手,而盖聂胜过卫庄的一点大概就是在于他懂得何时退让。”赵高停下落子,指向棋盘上一处,“这里,我本打算引他强杀,然后再弃子另谋走厚外围,不想他却放了我一条生路,反而借势让我左右为难,得了这边的便宜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换了卫庄,大概还真会不客气得吃下你这块黑棋。”章邯上次比赛中刚与卫庄交过手,那种充满压力的感觉他还清楚记得。

       “即便是盖聂,以前大概也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。”赵高一手托腮,若有所思,“他现在杀心减弱,却反而更强大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么说来,盖聂离开三秦棋院,还真是一件憾事。章邯记起盖聂离开后,院长嬴政脸色阴沉的那一个多月时间里,不光自己和赵高经常要承受他的怒气,连李斯也没能逃脱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么张良呢?”赵高没有继续同章邯分析盖聂的事情,毕竟这一位他们还是较为熟悉的,倒是圣贤棋社的这位张三先生,年纪虽小,段位却已在两人之上,让人颇为在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挺不错的。”与张良年龄相近的棋手里,柳下跖属于非常能闹事的,高渐离则惯常是一脸生人勿近,再看看自己棋院里这个年纪的棋手,还真的是没有张良这样的。章邯对于这位对手的评价还是相当好的,“这个年纪的棋手通常还比较激进,他虽然有些地方也很犀利,但大局观相当好,不会因为纠结局部而得不偿失,我竟然觉得有时候跟不太上他的思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高含笑听他说完对于张良的分析,摇了摇头:“我可不是要问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是你下一轮的对手,不想知道这些,那你想知道什么?”章邯认认真真地说了半天,想要尽可能地给赵高一些帮助,没想到对方却完全不在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好奇的是院长常提到他,你总不会觉得院长是对他的棋风感兴趣吧?”对于张良,嬴政更多的时候是说起韩非时顺便提及,他们几个三秦棋院年轻一辈的主力,哪有不懂的?

       章邯当然明白,不然也不会心血来潮地要和张良聊聊:“下完棋,我和他聊了两句,看起来他对于院长很有敌意,他们以前有过节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事说起来可就长远了,得追溯到吕不韦还是院长的时候呢。”赵高意味深长地看着章邯说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输了。”张良摇着头,将白子轻轻放回到棋盒中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个人运气问题,他常年执黑多,对于怎么把控局面更有心得一些。盖聂自从离开三秦棋院来了这边后,兴许因为和端木蓉接触多了,棋路中杀伐之气淡去了不少。在他如今的步步为营下,张良发现自己竟是更难找到突破口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承让。”盖聂向他点头示意,两人开始收拾棋盘,“你下一轮的对手应该是赵高五段,他有时候棋路会另辟蹊径,显得较为诡异,小心些不要被他带跑了节奏。”

       盖聂出身三秦棋院,算起来和赵高应该还是旧识,怎么反倒提点起自己了?张良有点疑惑,下意识向韩非看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韩非今日听了端木蓉一席话后,知道盖聂对自己的事情一直耿耿于怀,想必因此才有了这示好的举动:“盖先生自己也多当心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对方既然示好,自己也该有所表示,韩非这是在暗示自己吧?张良跟着也向盖聂点点头:“章邯五段棋风稳健,虽然不比盖先生棋力高,也还是多小心的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嬴政棋风中杀性太强,过刚易折。李斯生性多疑,棋风不正。赵高好奇诡之道,也不像正直之辈。倒是章邯,虽然至今成绩平平,却也是按部就班的走着上坡路,性情颇有可取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“时候不早了,我该回去了。”盖聂向三人打个招呼,起身准备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送到门口时,韩非笑着拍了拍盖聂的肩膀:“蛋糕很好吃,给女朋友捎回去点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盖聂先是一怔,随后会意,向韩非点点头: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认识盖先生的女朋友?”等盖聂离开后,张良转头看着韩非问道。只听说过盖聂为了爱情选择换了长住地点,对他女朋友的事,张良却是所知无几,不过看韩非倒是挺清楚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见过几次,你们在里面比赛,我们那不都是只能在外面等着的?”这话说来也没错,韩非和端木蓉的确没见过几次,只不过交流却还是不少的。

       人家那是女朋友在外面等,怎么就和你成了一个阵营的了?张良与他错开视线,转身回屋不再接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组的循环赛三天后终于结束,这一次荆轲再不敢大意,总算正常发挥获得了晋级资格。紧接着便是公布八进四的对阵名单,分别是各组的第一名对阵隔壁组的第二名。

       “三秦棋院人真多……”比赛日,韩非和颜路陪着张良到了比赛场地,先碰上了非攻道场的棋手们。柳下跖瞥了一眼远处站在一起的嬴政、李斯、章邯和赵高,嘀咕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八强名额,三秦棋院竟然占去了半数,荆轲、颜路这些为自己做长远计的棋手们心里多少都有些忌惮,脸色都有些凝重。荆轲自己更是上一轮险些失手,平时那点玩世不恭现在一丝也看不出,只剩下如临大敌。

       自从为了推广围棋,职业定段的年龄上限延长到了二十五岁,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可以特长学业两者兼顾,年轻的棋手们花在围棋上的精力普遍减少了一些,如今各家门下的年轻棋手发生了断层,也是合理的现象。而三秦棋院一脉的棋手大多起步较晚,如今的主力的几人年纪都偏大,反倒是过渡平稳,后来居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好?”嬴政看身边的李斯拿出治哮喘的喷剂,皱着眉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今天自己的对手正是李斯,嬴政为了避嫌,本不想和他多说话,可是见他状态实在不好,作为院长不得不关心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请了私人医生,就在外面守着,两位不用担心。李斯先生如果觉得情况不好千万别勉强,及早通知医生才好。”赵高不待李斯回话,先行向嬴政汇报了自己的安排。

       各家有各家的行事风格,三秦棋院棋手年纪普遍较大,便不像其它几家总要前辈带队安排诸项事宜,嬴政自己不想分心,便嘱托赵高找个人来打理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让你找个人来安排吗?”嬴政脸色一沉,虽然心中不喜,但到底赵高安排得当也挑不出错处,也不好严厉批评,“你自己也不要为这些事情分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高一脸歉疚地看着李斯:“都是我之前找的人不妥当,我又大意了没有嘱咐好,这才让李斯先生出了意外,再不让我补救一二,心里愧疚更容易分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事也不能怪你,大夏天的,我自己也大意了。”李斯属于粉尘类过敏性哮喘,春天的时候要格外小心,但现在已经是夏末初秋,连他自己都疏于防范了。

       李斯这次的房间外,有大片蔷薇正开着,他住下的第一天便发现了,但是看到窗户紧闭,只当有人嘱咐过,便以为无事,谁知当晚睡梦中就开始有些不对,好在随身携带了应急的药物。虽没出大事,到底影响状态得很,第二日一早赵高听说后,就赶紧找人给他换了房间,更是连连致歉。

       “若我再当心些,就不会发生这种意外了。”赵高说着,视线瞥向了嬴政,后者皱了皱眉,向着对面非攻、圣贤两家看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嬴政心里对李斯是有些忌讳的。之前为了从吕不韦那里拿回父亲的院长之位,他不仅通过联姻的方式获取了帮助,还联合了棋院中一些其他势力来夺权。而他没想到的是,这诸多势力中,竟会是李斯这个吕不韦身边最得力的帮手首先向自己示好。在向自己揭露吕不韦的劣迹时,李斯便提到了吕不韦当年安排暗害韩非的事情。李斯虽然没有说起具体的安排,但若不时参与进去了,他又怎会知道?何况那之后,他便从圣贤棋社转入了三秦棋院,更是获得了大学的推荐名额和学费赞助。

       那件事情最终的受益者是自己,这点嬴政很清楚。李斯这样暗示自己,既是邀功却也是威胁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,嬴政对于当年的事情是心存埋怨的。他学棋本就晚,定段时也比同期参赛的棋手年纪要大不少。定段那年,倒数第二日比赛结束,不少棋手都围在一起复盘,还有些高段位的棋手也围过来观看指导,当时便有个年纪比自己还小的孩子路过,给自己点了一步棋。

       那个孩子甚至都不知道这局棋的对局双方是谁,只点了一步后就被年长的前辈给叫走了。当晚吕不韦带自己复盘时,嬴政便将那一步棋点给了他看。有些人,可能天生就注定要做些什么,连当时棋坛顶尖高手的吕九段都称赞的,自然是一步好棋。

       嬴政后来打听到,那个孩子名叫韩非,那年升为了专业三段。或许正因这样一件小事,才给他招致了祸端吧。

       赵高看嬴政神色阴沉地远远望着对面,唇角若有似无地一勾后提醒道:“时间差不多了,是不是该进场了?”

       嬴政收回视线,向他们三个点了点头,当先走进棋室。李斯紧随其后,走前路过赵高身边时,目不斜视地轻声说了一句:“你今天心思挺多,等会可要集中精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,先生教训得是。”赵高笑着回答,向对面的张良看去,对方不知在听韩非说些什么,正以手捂口低头轻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哎,卫七段,你不要这么凶神恶煞,我会害怕的!这样不利于我发挥,算不算犯规啊?”荆轲故意往个子高挑的高渐离身后一躲,朝着卫庄抱怨,被后者白了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“荆大哥,你真没出息啊。”非攻道场不比圣贤棋社门下都是男棋手,他们可还供着一位稀有动物。

       小师妹赵雪一开口,荆轲立刻就趴在高渐离肩上,笑得讨好:“没事没事,我都一把年纪了,还要什么出息,咱们小高有出息就好了,雪妹子你说是吧?”

       高渐离把他的手从肩膀上打下去,不肯接话,倒是赵雪行事大方得很,当即宣示所有权:“小高是我家的,当然有出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原来他们两位是一对啊?张良在旁边听他们说笑,暗自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,他俩还是青梅竹马呢。”看他好像挺感兴趣,韩非便在张良耳边小声说道。比赛在即,八卦有利于缓解紧张情绪,虽然韩非感觉张良好像并不紧张。

       想起早上子房对自己说昨夜梦到祖父安好时笑得那么开心,韩非却反而有些忐忑。梦总是反的,虽然说来是迷信,但结合之前张教授给自己各种明示暗示,却难保不是个不吉之兆。

       “时间到了。”颜路在一旁提醒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那我进去了。”张良向两人笑笑,跟着盖聂、荆轲等人一同进场去了。进入各自的棋室后,便看到赵高已经落座了,手边是主办方沏好的茶。

       “张六段早,今天这茶不错,要不要也来一杯?”赵高端起茶杯向张良示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多谢,”张良本想说不用了,看到旁边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听了赵高所说,已经起身,便微笑着改了口,“那就麻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张六段……”赵高看出他原本打算拒绝但又回转了心意,先是一怔,随后笑着摇头,“今天,可要小心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心什么?主办方提供的茶水,总不会有什么问题。这便已经开始攻心了吗?张良大大方方饮茶后,向对方伸手示意可以开始了。

       裁判宣布:“请两位猜先。”

       后行杯本赛八进四,张良六段对赵高五段,第一局开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⑴弃子:放弃自己的部分棋子,大多是见局势不利,争取先手到别的地方发展。


评论(3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